close

從自然體會流動,從流動中衍生出秩序,是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思考的核心。台北市立美術館推出「伊東豐雄:衍生的秩序」,從讓他在國際奠定大師地位的仙台媒體藝術中心,到東京表參道TOD’S大樓、MIKIMOTO銀座2大樓,構思的首張素描到競案的動畫與大型模型,都盡現觀眾眼前。


 「我追求的理念,就是人與建築的關係應該是溫暖的!」六十七歲的伊東說:「人在建築空間中應感到自由,覺得自己可以做所有的事。但多數的建築是壓抑人的。我要人們在我的空搬家公司間裡頭覺得自由輕鬆。」


 致力追搬家求人搬家公司與建築關係的溫暖


 伊東曾獲得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終生成就金獅獎、日本建築學院獎,但是他身上沒有大師級人物常見的高姿態。他有份儒雅,更展現了真誠與近乎赤子的親切。伊東強調建築與自然的共存,常從自然的律動衍生出設計表現,尤其在意自己的設計要有一種游動與有機的特質。


 他那些奇特的造型與層次,取材於自然,但不是模仿自然。他喜歡從自然衍生變化出他的建築基本結構。有時候看起來簡直是水底海草,有的則像搬家是原始洞穴,都是從自然衍生出類似幾何的連續性結構。


 「自然界中並沒有直線、直角這種東西!」伊東說,傳統建築常用完整的幾何造型處理形式,但是完整的圓、完整的方,其實讓建築與自然愈離愈遠。「我要的是新幾何學,是不完整的圓、不完整的方。」


 伊東的搬家公司展覽中,可見到讓他奠定國際聲望的仙台媒體藝術中心的大量資料。這是一所圖書館,建築外觀全採用透明玻璃拼接,從外頭清楚看見裡面那些如海草般漂游的不規則管狀樑柱,整棟大樓沒有一面牆。一般人覺得建築應該是硬的、堅固的,這建築卻像是水族箱一般軟而游移。


 伊東說,當時很多人質疑他「建築可以這樣嗎?」有篇報社報導還將狠狠批判了一頓他的設計。伊東不服氣,親自寫了封信給這家報社社長。不過,這座圖書館自二○○一年成立,已經有超過一百萬人使用,反應也相當好。


 北美館作品展 看見前衛與巧思


 這次展出中,伊東還特地將當初這篇報導展出。另外,他的TOD’S大樓以混凝土的建築,讓他在表參道玻璃帷幕建築林立的時尚環境中,造成強烈對比。MIKIMOTO銀座2大樓外牆是在兩片鋼板之間填充混凝土而成,外觀上有許多尖角修圓的三角、四角形鑲嵌在牆面,在街頭宛如閃閃發光的寶石。


 「我想要建築出符合時代的秩序的建築。傳統的理中,建築是在安定秩序下建造出來的。現在的社會十分複雜、不安定,不再適合那種形式化的觀念。」伊東說:「到現在我仍在思考,要如何能夠找出更新的、更符合新的社會需要的設計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08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